2022 外匯車商推薦 夢工場汽車 2.jpg

 

 

各位朋友應該都有看過我們這篇文章 :外匯車進口車 維修需知及抓問題   ,這次想要將這篇文章再延伸到一個維修的觀念,叫做[根治][維持] 。這篇文章除了能幫您夠理解我們的維修邏輯也能避免省小錢花大錢的維修方式。

 

一、觀念說明:

很多客人在維修時都會問說我們 ,這個零件一定要整個換掉嗎 ?  為什麼 W205 C300 炸缸要換四個活塞 ?   BMW N55 引擎漏油為什麼 PCV 閥 、汽門墊片 、汽缸都要換 ? 為什麼冷氣不冷要換壓縮機 ? 這個更換的原因就要朝兩個原則 [根治]和 [維持] 來探討   。

 

兩個定義小編稍微解釋一下 :

[根治]就是根本上的治療,在這邊指的是更換零件讓這個問題幾乎不再發生 。

[維持]就是簡易處理讓這台車短時間能維持運作 ,或者只換部份零件維持這台車能夠行駛,但問題並未完全解決短時間還可能會再發生 ,但相對的一開始費用會比[根治]來的低。 

 

先舉一個生活中的案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做過[根管治療] ,就是所謂的[抽神經] ,如果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會變得很脆弱 ,所以要再裝一個假牙保護原有的牙齒 ,這樣就可以[根治]牙齒的疼痛以及後續使用。但有很多人為了省錢 ,做完根管不打算裝假牙就這樣[維持]著,沒想到過一陣子牙齒就掉了 。牙齒掉了結果後面花了更多錢去做植牙 ,反而省小錢花大錢 。

 

接著我們套到汽車維修的實際案例 ,各位就可以更清楚明白[根治]和[維持]的觀念 。

 

二、案例分享 :

1、以外匯W205 C300 炸缸通病為例 :這個通病大多數會是第一缸活塞龜裂導致點火不順 ,我們當然可以只更換第一缸活塞 ,這就是[維持] 的概念,可以暫時性解決問題讓您開出去 。但我們建議[根治]的方式是將四個活塞都一併更換 ,因為我們的經驗長期第一缸缸壓不足會導致後續第二~四缸活塞都會產生問題 ,可能開一陣子之後變成第三缸缸壓不足 ,如果要[根治]就必須[四活塞]全換 。

 

2、以此台 CLA 水箱漏水為例 :我們以[根治]為目標將副水箱以及軟管 、水箱蓋更換。我們當然也可以用[維持]的方式 ,用一些方式將漏水處封住讓他暫時不再漏 ,但不用多久一定會再漏水 。

 

3、以這台 S63 案例為例 :我們可以用[維持]的方式將電瓶充電 ,讓它能短期內繼續開 ,或許熄火的問題能短暫解決。但汽車電瓶都有所謂的壽命 ,使用久了蓄電量都會變很差 ,跟我們智慧型手機一樣  。 所以單純只使用充電[維持],過不了多久問題又會再一次發生,進而導致熄火問題再次上演 。我們也能用[根治]的方式 ,讓這台車換完電瓶後確實解決熄火問題。 。

 

4.以這台 S63 案例來說 :我們是因為要抓到冷媒破口的地方,所以先暫時灌冷媒加螢光劑,過一段時間客戶回廠確認破洞的管線位置後,再進行管線更換 ,這樣的方式屬於[根治]。當然我們也可以就灌冷媒讓冷氣短時間涼爽,而不去查找問題 。但過不久冷氣又會不冷了,這樣的方式就屬於[維持]

 

5.最後用一個最簡單的案例 ,這台 w205 c300 輪胎有破洞   ,我們先上補胎條讓車能再繼續行駛,這就是[維持] 。但不換輪胎這個問題是不能[根治]的 ,如果一直不換輪胎,胎壓遲早會不足。

 

透過這些案例 ,大家應該會清楚為什麼我們維修都會盡量朝[根治] 這個方向 。

 

三、選擇[維持]真的會省到錢嗎 ?

 

大多數人選[維持]的原因 ,不外乎就是[根治]會花到比較多的錢,所以為了省錢選了[維持]的方式 。但小編認為這不一定 ,以上述的 W205 C300 第一缸通病來說 ,因為引擎拆卸是一個大工程 ,都會有一筆拆卸工資。如果為了省錢只先換第一缸活塞 ,結果後來其他缸也出問題的話 ,又要再拆卸一次再收一次工資的費用 。不如一開始一次四缸活塞更換來的划算 ,只需要收取一次的引擎拆卸工資 。

 

四、所以雙B 車維修只剩下 [根治 ] 這個方式嗎?

 

應該說大多數跟行車安全有關的維修,我們都是建議[ 根治 ],因為確實會造成行車安全的疑慮是不能開玩笑的。但有些問題如果不影響用車安全是可以考慮[維持]就好,舉例像是賓士的 Comand 螢幕藍芽讀取不到手機 ,造成你沒辦法用手機放音樂或是接聽電話 。可是這件事情並不影響我們開車安全 (雖然感覺會很差) ,你可能可以改用 USB 放音樂 、可能可以加裝手機鏡像 、或者是單純使用手機不接藍芽 。當然要修要處理我們都有辦法 ,只是這個[根治]的必要性比較低 。

 

還有一個案例 ,像是外匯的賓士車如果有選配 23P ,但你沒有安裝台灣圖資的話 ,會跳出一個[輔助號誌未運作] 。因為 23P 有一個設計是針對紅綠燈、禁止進入等地區發出警示語音和訊息 。但因為外匯車都是從國外進來 ,並沒有台灣圖資 ,所以系統無法知道紅綠燈在哪 、不知道哪些地方是禁區 。所以就會跳出[輔助號誌未運作]這個訊息。但這個東西並沒有行車安全的疑慮 ,大多數人只把它按掉,不見得一定要安裝圖資 去[根治]他。他不會影響 23P Distronic 的 ACC 功能 ,也不會影響車道偏移輔助 。

 

這兩個簡單舉例就是屬於可以考慮[維持]的案例 。

 

五、結論:

 

這篇文章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我們夢工場汽車在維修這一塊都是想做到[根治] 問題,讓大家用車時能更加安全 。每當遇到客人忽略我們的建議而選擇[維持] 的方式 ,一開始確實省下了錢 ,但大部分的[維持]案例後續花的金錢時間卻更多,站在客戶的角度我們認為這樣並不好 。對我們夢工場汽車來說 ,我們希望的是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應付客人。如果選擇[根治]的方式 ,能確實解決客戶問題是比較重要的 。但[維持]呢,只是短暫的沒事 ,問題還是擱在那邊。

 

如果您是已經買車的朋友們 ,可以思考一下未來遇到維修問題要朝哪個方向 。如果您是還沒買車但有想買進口車外匯車的朋友們,目前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現在銷售的外匯車進口車都能夠投保零件保固險,您在保固期內的所有車輛問題都能得到[根治 ]

 

看完這篇文章 ,針對進口車維修的部份 ,您會想要[根治]還是[維持]呢 ?

 

 

 

S__201728003.jpg

 

 

 

 

 

 

 

arrow
arrow

    夢工場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